我院沈定刚教授当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副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21日,2023年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杭州召开,我院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图片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于2018年在北京成立,以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旨在促进医学人工智能产学研发展,构建成为国家一流的分会,为该领域的发展贡献提供智力支持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在未来成为国家在医学人工智能方向研究水平的代表。


换届会议期间,第三届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候选人相继发表竞选演讲。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由63名委员组成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我院沈定刚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显示了他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图片

沈定刚教授任上海科技大学银河集团186net创始院长、IDEA 实验室 (Image Display, Enhancement and Analysis Lab) 主任。在加入上科大之前,曾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UNC-Chapel Hill) 放射学系、医学影像中心、计算机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冠名杰出教授,影像信息中心主任,医学图像分析实验室 (IDEA Lab) 主任,医学影像中心 (BRIC) 图像分析平台主任,先后当选 IEEE/MICCAI/AIMBE/IAPR Fellow,发表论文1700余篇,H-index 138,引用8.1万余次;担任 Frontiers in Radiology 主编,八个国际期刊的现任编委,MICCAI 2019大会主席。


沈定刚教授长期从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在医疗辅助诊断中的应用研究,包括早期脑发育和自闭症的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与预测,脑肿瘤的诊断、预后和放射治疗等。沈定刚教授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并最先将深度学习应用于脑发育、脑疾病的分析。